top of page

VALSFER

​未艾设

Design that trends.

  • Writer's pictureValsfer

「设计专访」在荷兰做产品设计师是怎样一种体验?


张明硕,曾就读于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系,毕业于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Man and Activity专业,工作7年,现为飞利浦剃须刀产品设计部Lead Designer。其商业产品设计获得iF、Red Dot、G Mark、IDEA等十余项国际大奖,其物品类设计也曾参展米兰家居展、荷兰设计周, Droog Design 7 Little wonders 等展览。



VALSFER: 你认为你的童年经历和选择设计行业有没有关系?为什么最初选择学设计?

张明硕:有点关系。受父亲和叔叔的熏陶,我从6岁开始学习画画,后面在高中文化课学习量加大之余也一直在画画,最终选择了艺考,学设计可能是因为可以做实用艺术吧 (笑)。但考入江南大学设计专业的时候,却并不了解工业设计到底是什么。


个性留学:退学出走荷兰的大胆抉择


VALSFER: 为什么选择大三出国留学?什么事情触动了你?

张明硕:2008年大三下,我从江南大学退学,来到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最初是在“Man and Activity人与活动”专业,并于第三学期做了一个Guest module在“Man and Living人和居住”专业,最后毕业于Man and Acitivy。虽然说艾因霍芬设计学院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围绕产品和人的关系来分专业的学校,但其实各专业的设立并没有把界限划分的非常明确, 所有的专业起始于在一定背景下来理解“设计为人”这个点,这个背景包括人与社会,人与环境,人与历史或者可以是人与自己等。我们现在所说的服务设计,整合产品设计,体验设计说到底其实是把人与设计接触的各环节的一种细分,但我个人认为它都是产品设计。也恰恰是在一个非常“自由”的学校里,学生可以做任何设计,甚至比如最终的毕业作品到会是一本书和其内容。留学源于两个机会:

第一,在一门课程中,我有机会在二年级的时候进入无锡的国家工业设计园,在那里,我接触到了优秀的学长,有幸能够在学长和老师的带动下去参加比赛并获奖,在颁奖的时候打开了自己的视野,看到了自己在做设计时过程的缺失。

第二,06年时候我去看了荷兰Droog Design在上海外滩18号的“人文触觉”展,他们的先锋设计及讲故事的方式是我对影响最深的,原来产品设计可以这样来做,其实现在看来,这样的文化输出的力量是极强的。

我当时其实就是想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尝试动手去做的可能性,于是就有了退学出国的想法。


VALSFER: 选择大三出国留学有压力吗?申请过程中的最大挑战/困难是什么?

张明硕:大三退学,家里人开始时候并不同意,记得当时我还是偷偷地去报名了雅思班。

申请学校时候的挑战是当时刻意模仿埃因霍温设计学院的风格进行了一些设计,但是并没有完全理解这种风格,觉得很困难。后来面试时候,那边的老师也对我说,其实我当时尝试按照学院做的这些设计,并不是特别好,反而从之前在江南大学期间的设计作品中,看到我的设计思维是可以的。其实听到这些评价,虽然我被录取了,但我内心是很难受的。


VALSFER: 荷兰埃因霍芬设计学院,你认为他们看中候选学生最重要特质有哪些?

张明硕:对于选择学生,我也问过我们学院教授陶瓷的一位老师,他说要看你的天赋,也要看你的动机。有时候,如果学生做东西十分努力,有着自己的野心和目标,纵然他暂时的作品不够好,我们也会收他。


VALSFER: 你当时还申请其他学校了吗?就这个专业而言,你还会推荐哪些国外院校?

张明硕:我还申请了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那边老师来北京对我们进行面试,给我的offer是三年学制,我可以从二年级读起。但因为后来我寄去的刻有设计作品的光盘他们打不开,自己第一志愿就是荷兰埃因霍芬设计学院,就不了了之了。

本科的院校选择空间要比研究生小很多,在选择的时候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当然很多同学会选择好找工作的方向。我觉得国外的学校很多都是不错的,能不能把握住自己才是关键。


VALSFER:在国内和国外的设计学习中,你觉得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有什么印象深刻的课程?

张明硕:第一,国外授课的老师很多都是设计师,并不是全职老师,有画家、雕塑家、建筑师是、产品设计师、自己开独立工作室的,这样的教师搭配,让学生可以更好的拓宽视野。

第二,专业课的课程的设置很棒,所有年级同一部门的学生都会做同一个课题的作业,这样低年级的学生能够向高年级的学生学习。

记得有一门课程,时间总长是八周,课程要求用孩子的方式复制一个东西,我们前六周都在玩耍,老师的理念是不要有极强的目的性,尝试着在试验中发现惊喜。后来我利用纸的吸水作用,做了一个纸花装饰,原本白色的纸花会改变颜色,其实等于说是把无生命的装饰做出了有生命的感觉,这个设计今年我也在继续深入。

第三,动手的试验过程之多远远超过了建模渲染,虽然我也认为建模渲染很重要,但动手的制作是我在学习期间宝贵的经历。



去婴儿车公司验证木马设计的尺寸
去婴儿车公司验证木马设计的尺寸

椅子制造过程中局部的冷弯过程
椅子制造过程中局部的冷弯过程

毕设过程中的材料调研
毕设过程中的材料调研

花瓶设计有两个版本,也是是一大一小两个加湿器
花瓶设计有两个版本,也是是一大一小两个加湿器

VALSFER: 留学期间,是怎样一个学习节奏?怎样一个生活状态?

张明硕:开学两三周后,基本就是每天早上九点去晚上十点回,每周老师都要打分,从上课第一周开始就满地的模型。生活方面,有压力,但在设计上,还是舍得花钱的,需要什么材料都会去买,有一次为了一块雪松木,去木料场拉了一整条雪松木回来(因为在木料场只能整条买),就为了做这样的设计。



参加2010年米兰设计周的作品
参加2010年米兰设计周的作品

VALSFER: 有没有什么建议想对国内的设计学子们(或者志于设计留学的同学)说?

张明硕: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出国也只是路上的一部分,出了国也未见得会成为设计师,当然很多人并不想成为设计师 (笑)。如果是想成为产品设计师,一定要多动手接触材料,多去接触不同的和设计有关的一切,包括电影,服饰,建筑,旅行等,因为设计是相通的,设计也离不开生活。


制作的轻便的可降解的空间材料
制作的轻便的可降解的空间材料

个性工作:把自己的见解融入设计作品


VALSFER: 荷兰埃因霍芬设计学院毕业后就去的飞利浦吗?我们的求职历程是什么样子的?

张明硕:毕业之后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飞利浦的厨电设计部门,设计比如榨汁机、空气炸锅、手持搅拌器等产品,去年二月份进入剃须刀设计部,设计理发器,剃须刀等产品。

至于求职历程,毕业之前,我在飞利浦实习了一年的时间,但因为当时岗位冻结就没留下来。毕业之后,在荷兰有一年的时间可以找工作,这一年的时间蛮坎坷的。我6月份毕业,9月份面试飞利浦,之后一直在等它的offer。在这期间先到荷兰北部的一个公司做了一段时间的陶瓷,参与到了OMA和Hella为联合国的雨帘设计项目中。

后到鹿特丹做了两个月的产品设计,也在埃因霍跟做过前端设计,还申请了荷兰皇家艺术学院IDE方向的硕士,拿到offer后 因为更倾向于飞利浦的工作放弃了,5月份我拿到了飞利浦的offer,还有一个月如果这个合同不到手的话,我也只能离开荷兰,当时很幸运。



为OMA和Hella为联合国做的雨帘
为OMA和Hella为联合国做的雨帘

设计的无级变速手持搅拌器
设计的无级变速手持搅拌器

与Paula一起设计的破壁慢榨机的透视效果图
与Paula一起设计的破壁慢榨机的透视效果图

破壁慢榨机的结构拆分
破壁慢榨机的结构拆分

飞利浦小型版空气炸锅
飞利浦小型版空气炸锅

飞利浦一款低端理发器设计
飞利浦一款低端理发器设计

VALSFER: 你认为飞利浦看中申请者的哪些特质?

张明硕:我记得当时设计总裁在面试的时候问了一个问题,说你在飞利浦也实习一年了,你觉得飞利浦缺什么。我回答的是,缺少了不必要有但人们还想要拥有的点,即产品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还能不能再上一个层次?那位设计总裁肯定了我的回答,说苹果拥有的就是一种渴望,这方面飞利浦要加强。他说,“从你的作品中,能看出来很多从个性出发,探索情感的东西。”然后深入聊了很多我在荷兰埃因霍芬设计学院期间动手实验的过程, 相反飞利浦期间的工业设计实习经历却问得很少。因为公司是希望你可以在工作中也大胆开拓,而非唯唯诺诺。后来我们招实习生的时候,看他们的作品集,也会把是否有自己的一套独立的见解,作为一条重要的衡量标准。


VALSFER: 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在飞利浦日常工作的一天是什么样子的吗?

张明硕:有些时候会有很多会议,项目开始时,市场部、工程师、设计部会在一起开会,去了解达成项目目标。这个时候会比较忙,尤其是你作为一个Lead designer的时候,你需要汇总产品设计与市场部和工程师进行沟通。会议大概占据一半的时间,因为管理扁平化,所以其余的时间基本用于画图和建模。在这样的大公司里工作,很多设计都是团队合作完成的,纵然你是这个设计的Lead,但也依然要得到团队的帮助,总监的指导,所以每一天都是在输出也在输入。感谢这样的团队。


VALSFER: 能分享一下在飞利浦时印象深刻的设计产品吗?

张明硕:应该是空气炸锅吧。这个看似好像画图建模花不了几天的设计,却用了1年半的时间来整合开发。最初的空气炸锅只有原型,里面部件的位置需要我们和工程师一起研讨,考虑到市场萃取油脂以及易于清洗的需求,我们觉得空气炸锅锅体最好在光滑的同时,里面有一些几何形态,帮助气流加速流转,但市场部给的成本有限。工程师一开始担心时间和风险,但在设计师的推进下,我们挑了很长时间的东西,并用合理的方式将其做了出来。最后锅体TURBO STAR是申请了发明专利,这也成为了后来的宣传卖点,感觉自己帮助推进了工业,非常有成就感。除此之外,把锅做小也是一个挑战,设计师要和工程师一起把冷却的流道进行重新设计,同时保证造型符合现代人家居品味,整整做了一年多。空气炸锅算是厨电里的王牌产品,销售量也比较好,同时拿了不少设计大奖。这个设计也让我理解了整合产品设计绝不只是设计一个产品的外观。


Digital小版本空气炸锅的设计
Digital小版本空气炸锅的设计

飞利浦XXL超大版本空气炸锅
飞利浦XXL超大版本空气炸锅

VALSFER: 从学校到职场,心态有什么转变吗?

张明硕:做学生的时候,会去想老师喜欢什么,然后按照老师的方法去做。现在更多的是考虑消费者喜欢什么,也会更多的去遵从自己的内心,并把自己的一些设计理解加到小细节里,还拿空气炸锅举例,第一代的版本是把冷却空气的留到设计到了顶面侧边的位置,这样很容易落灰,如果读过深泽直人的设计,就是知道下意识或无意识这样的一个情景,人们会在拥挤的厨房寻找能够去放盘子的地方,所以自己在新的空气炸锅的设计的时候我把进风口设计到了顶盖的侧边,所以你可以下意识的把乘有食物的盘子放在炸锅上,也不用担心这样的操作会弄坏炸锅。飞利浦有自己设计的语言体系,但每一个设计师都会对语言体系有自己的一种解读,在设计中带有一定的自己的性格。


VALSFER: 除了日常工作,您还会再哪些方面与设计打交道?

张明硕:最近也在把自己的设计作品重新设计一下,把一些家居产品做出来。工作后虽然物品类,试验性的设计做的少了,但是完善设计所需要的一些能力得到了提升,也不想就这样只做电器产品, 希望明年可以参加一些展览,把比如下面这个设计重新设计完善。也会通过bajiaostudio.com平台,和其他一些设计师朋友做一些设计公开课,在设计前线获取经验的同时,也与学生进行思维碰撞,这种状态很好。能够指导一些同学被隆德大学,皇家艺术学院及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等学校全奖录取,自己也很开心。



模具展开图
模具展开图

与慢饮相关的设计作品
与慢饮相关的设计作品

VALSFER: 工作之余有什么爱好/如何安排闲暇时光?

张明硕:与学生时代不同,现在就可以多出去转一转,真的更留意生活本身,因为刻意去想想法往往不如生活中去体外或提取一些点滴。


对于工业设计,张明硕谈到,“一直以来,我都希望把冷冰冰的工业设计,变得更有情感的物品。对于产品设计来说,做到好看又好用已经不容易,然而我在一直思考和尝试的是,如何将它升级到一个有情感的物品,我也在探索中。”


文/宋婉宁

图/张明硕

本内容由VALSFER团队原创,版权归属于上海告子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侵权必究。商业用途、投稿或者合作,请联系我们。

Comments


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