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VALSFER

​未艾设

Design that trends.

  • Writer's pictureValsfer

「设计专访」Adian Walker-上海设计周策展人


(左)Adian Walker (右)Valsfer创始人&CEO
(左)Adian Walker (右)Valsfer创始人&CEO

VALSFER: 作为策展人, 您认为在在中国办活动最挑战的地方是什么?

是语言,我个人是作家也可以说多种语言,但我这里说的挑战并不是翻译的问题,而是文化。很多时候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影响下,不同语言间的转化会产生一些误差。


VALSFER: 在中国举办设计活动,最让人高兴的事情?

中国的观众对于设计的求知欲非常的强,这点让我非常开心。有的活动只能容纳200人左右,但到场了600多人,观众都很积极也非常热情。

VALSFER: 您如何选择参与设计上海活动的设计师?

我们会选择一些在国际上比较有影响力的设计师,同时我们也会给一些年轻设计师上台展示的机会。同时因为文化和语言的关系,中国的设计师更容易受到更多的中国观众的关注,即使有些在国际上的名气还不不大。所以我们需要去做平衡,就像做饭一样,需要不同的食材搭配在一起。


VALSFER: 您认为中西方设计师的区别?

绝大多数我认识的当代中国设计师会将文化精髓灌注到其当代作品当中,当然很多设计师可能是在西方接受的设计教育。但逐步的,他们会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表现出来。中国目前中产阶级兴起很快,对当代设计有非常大的需求,这也给了中国设计师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VALSFER: 您认为年轻设计师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设计?

在中国我看到了对设计内容和知识旺盛的求知欲,我并不担心年轻设计师找不到到学习的渠道。正如设计上海这样的活动就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VALSFER: 您认为年轻设计师有什么方法或者渠可以推广自己?

他们比我会更懂互联网的推广,比如微博。我认识的很多年轻设计师已经在通过互联网经营自己的品牌,或者个人IP。仅仅有一个好的设计作品还不够,同时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你以及理解你的设计,但这并不容易。


VALSFER: 在设计领域工作如何影响您的日常生活?

我和我的太太都在设计领域工作,但我们对于设计有着不同的见解和喜好。对我来说好的设计需要美但更重要的是功能性,但我的太太会认为只要够美有没有功能性并不重要。


VALSFER: 您认为现今中国设计师的国际地位如何?

中国设计在近五年发展的非常快,可能再两三年,就会脱离中国设计追赶西方设计的状态。同时设计在全球化,很多年以前我们会讨论意大利设计,法国设计,德国设计,但现在我们讨论的是好设计,至于是哪个国家或者地区的设计并不重要。


VALSFER: 如何看待中国制造业和设计的关系 ?

我举个例子,我在英国做杂志的时候,大概是80年代后期,当时的家具制造业普遍对当代设计没有兴趣。因为做设计杂志,我见证了制造业对于当代设计态度的改变。这两天在设计上海的活动,我也看到很多制造业的观众来听设计师讲设计,每一天都在。这就是我们需要的,他们在努力了解设计也在做出改变。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工厂,但是我们会逐步看到转变。

Comments


bottom of page